跳到主要內容區

電子工程系

網址:https://ece.ntust.edu.tw/index.php?Lang=zh-tw

電子系教師教學研究領域區分為電子系統、計算機系統、半導體元件與光電系統等,以培育高科技電子人才為教學研究宗旨。隨著產業發展及科技理論的進步,除強調理論探討外,並以產學合作突顯技職體系特質,實現基礎與實務研究並重的理念。本系大學部設有四年制,另設碩士班及博士班,專任師資40位,其中教授24位,副教授11位,助理教授5位;學生955位,其中大學部學生445人,碩士生425人及博士生85人。

電子工程系主要研究教學方向分成三組:電子系統、半導體與光電系統、計算機系統等。每一研究教學組均包括數個研究領域。中長程規畫將密切地配合國家在電子、資訊、與電信之政策,加強培育具系統整合的人才。三個研究教學組大方向仍不改變,但在每一教學研究組下則整合研究領域相關之師資與設備,形成跨組的研究群,以達到研究與教學互為輝映的學術環境。

 

近年來國內半導體工業迅速地成長,其產品有從數位擴展到類比積體電路的趨勢。電子元件的發展不但朝向小型化及快速化,也朝高品質及各學科間合作的方向轉型;這些方面的人才需求甚殷。為因應國內現況及未來需求,電子元件的發展乃以微電子物理特性、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及製造為目標。光電方面則以晶體成長,光電元件和光電量測為特色。光電系統之研究,則以顯示器系統為重點。光纖應用設計之導向光纖到家之應用為特色。

 

 

電子系統組的教學研究重點領域包括通訊系統、無線通訊、電腦網路、數位與影像信號處理、微波工程及電力電子等。通訊技術為本組的核心,進而發展多元化的通訊系統。

 

 

資訊產業已成為我國重要的經濟支柱,要維持得來不易的成果,必須提昇資訊產品品質及技術層次。未來將加強智慧型軟體系統之設計和快速計算架構之硬體設計。本教學研究組的重點領域包括平行處理、軟體工程、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、人工智慧虛擬實境及多媒系統。